中联重科回应泵车涨价:提价系“正常市场行为”

www.cata8.com 欧亿新闻 2020-04-22 1,170 次浏览 没有评论

    针对4月初对泵车(混凝土机械设备的一种)的涨价,4月15日,中联重科向记者回应称,涨价的原因主要是:一是公司最新推出的镂空臂架泵车在技术性能上优越于其他同类型产品,销售火爆;第二个因素是疫情期间,核心供应件紧张,导致零部件采购成本上升,且施工期压缩,设备需求大增。

    中联重科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给工程机械行业和公司带来较高挑战。海外业务拓展面临不利外部环境,产业链海外核心供应商存在较大停工风险,高端汽车底盘、液压部件等后续供应紧张。

    截至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多家整机制造商对产品进行了提价,除中联重科之外,还包括三一重工、徐工、柳工等企业,涨价的范围则囊括了泵车、挖掘机、起重机等多种产品:4月2日中联重科泵车全面上调价格5%和10%不等;4月9日三一重工泵车价格全面上调5-10%不等,4月11日三一小挖提价10%、中大挖提价5%;柳工在近日宣布对装载机提价3000-10000万元不等,汽车起重机和挖掘机均提价5-10%;山河智能宣布对其全系列挖掘机提价5-10%。

    中联重科补充说:“终端产品价格调整是动态的、阶段性的,属于各主机厂家在充分市场竞争环境下的正常市场行为。”

    当日中联重科还介绍,从国内来看,经济学家普遍下调全年GDP增速预期,目前工程机械行业下游客户现金流普遍偏紧。行业信用销售是常态,所以公司主业的增长和市占率提升,需要较强的现金支撑。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下游基建项目开工推迟、客户采购需求延后、交通运输管制造成产品交付受限等,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部分提前发货工地延期开工的优质客户,整机厂商同意短期延迟起租、还款;同时,整机厂商也在积极备货,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准备,这些因素会对一季度现金流造成一定影响。但自3月开始,随着各地疫情管制措施调整,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公司的订单和订金正逐步恢复。

    当日,在中联重科业绩说明会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疫情对中联重科的影响相对有限,目前中联重科的产能已经全面恢复,公司的年度目标没有变化。

    过去数月,由于疫情的影响,海外零部件企业的生产供应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给中国的整机厂商的生产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对此,中联重科在当日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在积极准备应对方案,这包括:即时关注海外疫情进展,尽量增加海外核心零部件资源保障;提升自产和国产比例,寻求替代方案,做好相应的研发和工艺配套;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售价和市场策略,通过终端实现价格来对冲供应紧张可能带来的收入影响。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