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测速德国制造背后的工业体系

www.cata8.com 欧亿新闻 2020-09-15 1,076 次浏览 , , 没有评论

  工业体系及其产品质量生态构建,欧亿测速是一个国家制造的气场。强弱之分,只需看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布局,高下立见。即使在经济全球化受挫的今天,质量本身仍然是全球贸易中技术壁垒的组成部分。就国家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而言,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标准制定、计量科学研究、认证认可、合格评定是否有效,会从根本上以一种强大但近乎无形的方式,影响一国的经济和发展前景。
  德国质量基础设施NQI的五大支柱
  维护和现代化质量水平的基础架构是德国经济和技术政策的核心任务。除了标准化和法律规定的计量方法之外,欧亿注册线路可靠的质量基础架构还特别包括合格性评定,即对产品和服务的特定要求的满足性进行测试和认证。质量基础设施也包含对独立第三方合格评定机构的能力证明的授信。

  图1:德国质量基础设施要素

  质量基础设施也是德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去壁垒和摩擦中争取自身利益的重要工具。只有通过国际认可的产品要求和合格评定程序,欧亿登录线路才能为跨境销售产品并确保产品和服务的兼容性。为了消除货物跨境交换和克服贸易的技术障碍,德国积极与各个工业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进行国际协调。而德国质量基础设施在本国层面的协调则是依靠于法律、经济界、标准制定机构和认证机构的协力完整的构建了德国制造的质量基础设施治理结构。每一个要素都是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标准描述了产品、服务、技术或过程,为有形和无形物体的标准化定义了兼容性,质量和安全性标准。它们由公认的标准化组织制定标准。标准的应用通常是自愿的,但是如果是合同条款或立法者规定遵守标准则具有强制约束力。德国该领域熟知的参与方包含:德国标准学会(DIN)以及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VDE)等。
  合格评定是对法律、合同和标准或其他规定某些要求的满足性的检查和证明。合格评定包括诸如对产品、服务、流程、系统和人员进行校准、认证、检查和测试的活动。企业和市场中参与方都可以通过法律,合同约定的或自愿的要求实施合格性评估。此类机构则包含德国技术监视协会(TüV),德国机动车辆监视协会(DEKRA)和船舶分类协会等。
  检测和认证资质授信机构是独立的第三方确认合格评定机构具有执行某些合格评定活动的能力认定。如果在敏感行业或领域(例如涉及健康保护)进行合格评定,立法者需要对相应合格机构的资质进行认可。此外,很多合格评定机构自愿获得授信,以突出其专业能力并增强被评定方信任。德国认可委员会(DAkkS)是德国产品认证制度的协调管理机构,负责对认证机构进行评定和授信。而其下属众多授信机构以及专业分委员会则构成了第三方检测机构质量保证的天然屏障。
  测量与测试是质量保证的必要要素,也是合格评定的基础。测量系统通过将测量结果与国家标准进行比较来确保测量结果的准确性,从而校准测量设备和方法,使其符合产业界要求。此外,计量领域的法律也规定了在国家为公民提供特殊保护的领域计量单位、测量方法和测量设备的官方要求。隶属于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的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所(PTB)则是德国计量领域的最权威机构。德国政府明确规定联邦物理技术研究所不得参与预计量校准有关的任何市场竞争,只能对国家批准的认证授信机构和各个联邦州计量标准进行校准。
  市场监督:保证在遵守现有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对市场上提供的产品进行控制和监视并会向公众通报危险产品,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在违反法规的实体重新符合相关规定。德国职业安全健康联邦协会(BAuA)则是其中较为重要的市场监督机构的代表。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也是战略物资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不仅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重要基石,也是全球竞争的核心要素和战略资源。质量基础设施效能评估和仿真模型研究、行业产品质量基础设施效能评估理论及实践研究、企业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技术与效能评估研究、效能与市场监管问题研究都是中国急需且必须做好的事情。与国际标准机构、认证机构、计量机构和监管机构的交流和标准和谐,也将为中国制造在未来变成如德国制造一样的金字招牌铺平道路。
  高技术通常是高质量驱动的,而高质量则是被“苛刻”的客户挑剔出来的,客户的严苛要求的满足,则需要质量基础设施中涉及的计量研究和实施机构、标准制定机构、认证机构授信单位以及认证机构和监督机构共同承担相应的角色责任,并在法制建设上作为最后一道防线,从而在系统层面完善中国的质量基础设施。20多年前,宝钢钢板在国内供不应求的时候仍然坚持把10%的产品卖给世界上最苛刻的用户(如日产汽车),从而奠定了宝钢在汽车领域的行业地位。
  政府、学会等联合组队的德国认可委员会
  联邦政府所指定的德国认可委员会(DAkkS),类似中国CNAS,但却是由政府、学会等联合组成。它是德国产品认证制度的协调管理机构,根据条例欧盟委员会((EC)765/2008号)和《认证机构法案(AkkStelleG)》,它作为德国认证资格的管理者,代表欧洲最严格标准。
  德国认可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05月,是由德国联邦政府、德国经济技术部(BMWA,现为联邦经济与能源部)、德国化学认可机构(DACH)、德国检测认可机构(DAP)、德国技术认可机构(DAR Tech)、德国标准化学会(DIN)、德国联邦材料检验研究院(FBAM)等近20个机构共同组建,其中包括了很多能积极影响德国认可政策的工业界代表例如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其主要任务是协调实验室、检测机构、认证机构及合格评定机构在认证/认可领域的工作,特别是强制与非强制领域认可组织之间的关系,并在国内外代表德国认可组织,发布被认可的认证机构和被认可的实验室名录。其下属专门成立了各个行业委员会,从而从技术的角度对授信认证机构作出规范。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