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注册线路名校校友纷纷落户秦淮创新创业 “校友经济”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www.cata8.com 欧亿新闻 2020-10-21 1,019 次浏览 , 没有评论

名校校友纷纷落户秦淮创新创业

“校友经济”成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19日,哈工大南京校友会宁聚杯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在白下高新区举行,这被列为秦淮区科技局举办的2020第五届秦淮创客周首场活动。近年来,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友,欧亿测速相继到秦淮创新创业,“校友经济”在秦淮区快速发展壮大。

以赛代招,遴选高端人才优质项目

19日的比赛现场,20个项目进行激烈的角逐,涉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产业,最终特种行业AR智能头戴设备产业化获得一等奖,城市智慧停车运营平台、煤化工蒸氨装置节能减排获得二等奖,基于强磁低温技术的半导体核心装备国产化、军民两用侦测雷达系统和铅碳电池用关键材料获得三等奖。“本次大赛面向长三角哈工大校友广泛宣传和征集项目,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100多个校友创业项目参与,最终20个项目进入今天的决赛。此次大赛承办方之一南京天邮科创有限公司就是哈工大校友与白下高新区管委会合资成立的公司,致力于服务好校友,挖掘校友创业资源,欧亿注册线路辅助校友企业更加茁壮成长。”哈工大南京校友会会长孙毅说。

一路比拼最终获得三等奖,南京智瑞芯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智刚非常开心,他是哈工大本硕博连读的毕业生,之前在国外发展,今年3月来南京创业。“秦淮的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有不少很有吸引力的政策和措施,政府部门服务高效,所以我们能将精力集中于创新创业。创业半年多,项目能获奖,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说明秦淮是一块创新创业的沃土。”闫智刚说。

据介绍,哈工大南京校友会成立于去年4月,目前注册会员超过3700人。“南京校友会开展多种活动,多渠道了解企业发展所需,帮助企业寻找融资等合作资源。”孙毅说,在校友会微信群里发布大赛消息后,看到和秦淮区联合举办,校友们非常积极,初赛有100多个项目参加。

目前,包括获奖项目在内的一些优质项目落户秦淮事宜正在洽谈中。“校友经济”不是一个简单的招商概念,而是对高端人才的吸引,给秦淮带来人才红利。

遍地开花,校友经济成为新增长极

近年来,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友,相继来秦淮创新创业,“校友经济”在秦淮区快速发展壮大。

去年7月,南京理工大学与秦淮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部区赛)暨校友创业大赛成功举行,60个团队参与比赛,共有6个项目获奖,其中4个项目落户秦淮。

今年4月27日,秦淮与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月4日,清华大学校友南京双创基地隆重揭牌,校友经济发展升级2.0版本,为秦淮和清华大学的合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今年9月23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淮创新湾区启动建设暨秦淮硅巷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为推动校友企业回流集聚秦淮,活动现场发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云倡议视频,南航校友会会长聂宏连线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南航86级校友陈忠贵,通过北斗卫星,号召全球校友回到秦淮创业,得到了海内外南航学子的积极响应。当时,有38家南航校友企业即将入驻大学科技园,现场有10家校友企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同时,秦淮与驻地高校、大院大所大企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成立产业生态联盟。“目前,秦淮区与南航大已建设成立了秦淮创新研究院和天航智能装备研究院,与南理工建立4个新型研发机构,与二十八所和五十五所先后打造网信技术研究院和中电芯谷高频器件研究院……这些都是‘两落地一融合’战略最生动的实践。”秦淮区科技局副局长孙正广说。

开发+服务,秦淮厚植校友经济沃土

以赛引才,更要以赛留才。“围绕促进科技企业发展,在产业培育、企业培育、人才服务、国际资源集聚、产品运用示范、协同创新以及科技服务等方面,秦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厚植‘校友经济’沃土。”秦淮区科技局局长金界春说。

对此,南京德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刘经理深有感触,他是南航校友,公司主要做TED屏幕和软件。他说:“通过南航南京校友会联系上秦淮硅巷招商部门,找到了适合的办公场地,并被给予房租减免等政策帮扶。”

江苏智城慧宁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宁波说:“2015年,我从南理工毕业后开始创业。当时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秦淮区,我便选择在秦淮创业。后来,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人才招引、团队合作等方面,秦淮区给予很多指导和帮助。”

对于“校友经济”,金界春表示,校友会的各类活动为创业团队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秦淮招引更多人才和项目。未来,秦淮区将以第五届秦淮创客周和本场大赛为契机,加强与哈工大南京校友会等科创资源深度合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持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金界春说。

通讯员 秦科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严玲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