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线路山东莱山区重点项目建设大力

www.cata8.com 加入欧亿 2020-11-15 983 次浏览 , 没有评论

  近日,从莱山区发改局传来一组数据:前三季度,莱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9%,位居全市前列。

  莱山区如何做到?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树牢首位意识,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抗疫情、提信心、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引擎,一手抓招大引强扩增量,一手抓扶持企业优存量,靠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以投资增长动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全市前列。”莱山区主要负责人介绍,当前莱山区专项部署“百日冲刺、决胜全年”,欧亿测速地址10月26日—28日,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17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复星文旅城、海尔生态品牌区域总部基地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对城市发展空间拓展、服务功能提升、产业布局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批战略性重大项目有力推进,一批高精尖项目陆续落地;金正环保、中宠股份、意大利爱尔泰、顿汉布什等一批企业接二连三上马新项目,推动现有企业实现膨胀裂变、增资扩产;仕净环保、恒辉精密仪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产业园等项目进一步延伸丰满产业链条……

  聚焦延链强链,精准招大引强,莱山坚持对外招大引强、对内扶持企业“双轮驱动”战略,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全球名企抢滩登陆;战略性重大项目保障的“莱山模式”

  绿地、复星、海尔……今年以来,全球知名企业纷纷抢滩莱山。

  “2020年列入区级调度的重点项目共101个,总投资1951.4亿元,分重点建设和重点推进两个梯次管理,目前,欧亿线路总投资1548亿元的79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推进顺利,12个市级项目全部开复工。”莱山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局局长黄晨林说,特别是筛选确定了总投资516亿元的战略性重大项目,分别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指挥部和工作专班,区级领导从项目洽谈、落地、开工到竣工投产一包到底,审批单位上门跟踪服务,科级干部全程代办手续,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眼下,复星文旅城项目和海尔生态品牌区域总部基地项目于10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复星文旅城项目总投资70亿元,主要建设马术运动基地、大型主题乐园、休闲度假酒店、购物商业街和配套居住设施;海尔生态品牌区域总部基地项目,拟整合海尔集团COSMO工业互联网平台、海纳云平台、雷神电竞等产业资源,在烟台设立区域运营公司,打造区域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及电竞产业生态圈。

  高铁新区是全市重点开发建设的九大片区之一。3月17日,高铁新区·绿地城际空间站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打造站前集星级酒店、商业办公、科创中心、生态宜居、综合商贸、国际贸易等功能的特色片区,建设“产城创”融合发展的生态创新区和推动城市产业功能升级的新载体。

  总投资16亿元的烟台君悦大酒店,正在进行地下基础施工,项目将新建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商务写字楼和多功能国际展览中心,计划2022年上半年建成运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市区旅游环境、投资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我们用了7天时间完成了烟台大酒店原址拆除和土地清表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已经进入战斗状态,和时间赛跑。”烟台君悦大酒店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为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莱山区委、区政府明确专人,全程主动对接、靠上服务,全力帮助协调项目落地建设事宜。

  精准招大引强;延链强链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培育经济新业态,莱山在发力。
  今年以来,莱山区围绕主导产业,树立“招大商、引巨资”目标,紧盯中字头、国字号、三类500强企业,主动上门跟踪洽谈,着力引进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先后推动原子能研究院、海尔生态品牌区域总部等一批体量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优质大项目落地。同时,莱山区围绕培育经济新业态,筛选确定80个“科创类、商务类、文旅类、资本类、平台类”等新业态项目,通过网上招商、线上沟通、视频会议等方式,与投资商不见面密切对接,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方向正的优质项目迅速落地。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在谈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0个,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三类500强项目8个,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居各区市第一。

  随着4万平方米的橙色云大厦建成并投入使用,莱山区工业设计链条再次得到补强。据了解,橙色云主要打造互联网、大数据研发设计和创新,提供一站式定制化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该平台已累计注册企业和个人用户6520个,发布国内需求项目1015个,总金额9亿元,2019年获世界工业设计大赛金奖。“橙色云是世界首个、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云平台,在全球建有8大创新中心,汇聚海内外24万设计师,目前合作项目有4000多个。”莱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保产业正在莱山区风生水起。金正环保是国内首家以特种膜元件研发制造、膜系统应用开发为竞争核心的高新科技企业,昨日上午,金正环保水环境产业园项目现场正在火热施工中,计划11月底前完成地基处理。项目建成后能够实现年产碟管式膜柱43万支,打造成水处理行业标杆企业。不仅是金正环保,烟台仕净环保设备项目也在拉长莱山环保产业链条,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建设生产厂房和办公楼,生产先进环保处理设备。

  核电产业链条在延伸。昨日上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产业园区和恒辉精密仪器制造项目现场一派繁忙,办公楼已经封顶,生产厂房主体完工,项目短短时间完成了拆迁、土地清表、手续办理工作。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产业园区项目将用于高能辐照加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辐射应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40台高能辐照加速器,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左右。恒辉精密仪器制造项目用于高端分离技术研发及设备智能化制造,预计年产2000台高端压力容器及换热器总成。

  一切围绕项目转;重点项目建设频频刷新“莱山速度”
  近日,意大利爱尔泰烟台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厂房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购置、搬迁、安装及调试,不久部分产线就能投入生产。2018年开始,爱尔泰生产厂房已无法满足需求。为此,企业决定建设新厂房和研发中心。得知企业需求后,莱山区积极协调,在短时间内为企业选中了一处大小适中且距离现有厂区仅有200米之遥的厂址,企业贷款和开工手续在莱山区的支持配合下快速完成。

  “项目从去年9月份开工,克服了疫情影响,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爱尔泰电动机械(烟台)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冯玉秀说,项目总投资3800万美元,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助推企业加速裂变式发展。

  不仅是爱尔泰,金正环保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先后实施了三期项目;中宠股份连续四年均有新项目上马,并且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顿汉布什智能化压缩机工厂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进购,将于年内投产。“我们在对外招大引强的基础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存量企业升级,成立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联盟,汇集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领域35家行业龙头企业,有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互促互补、提档升级。”莱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立足烟台市中心城区“核心区”的功能定位,莱山区加速实施一批精品项目。其中,华润万象汇项目由世界500强华润集团投资建设,商务写字楼建到地上32层。万象汇已主体封顶,主要建设万象汇主题商业区、金融“互联网+”产业园区、木棉花品牌酒店等3个特色功能区,将进一步整合观海路、迎春大街等城市经济主轴线和各大商圈,有力促进烟台中心城区综合服务功能整体提升;红星美凯龙高端家居体验中心主体已封顶,内外装修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中铁·诺德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土方挖运;以金融、软件信息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中,正大双创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地上主体施工;烟台民建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工程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莱山区创新实施“科级干部代办”制度,每个项目确定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或代办各项手续,直接推进征地拆迁、手续办理等重点事项,为项目顺利推进最大限度节约时间。同时,通过组建项目审批服务队,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推出容缺受理、线上评审、视频勘验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地优化了政务服务模式,全面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今年已累计服务建设项目430余件次,其中重点项目160余件次。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