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娱乐分红哈尔滨市推行重大建设项目“远程调度、不见面审批”

www.cata8.com 欧亿新闻 2021-02-09 928 次浏览 没有评论

  “极不平凡”的2020年,哈尔滨市顶住巨大压力,GDP增速走出“V”型反转线。据哈市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市GDP由一季度下降9.7%、二季度当季下降5.1%,到三季度当季增长4.3%,四季度当季增长7.9%,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83.8亿元,同比增长0.6%,超预期完成经济转正目标。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上,投资增势令人瞩目。
  数据显示,欧亿总代理哈市固定资产投资虽在1~2月出现-45.6%的断崖式下降,但随后逐月稳步回升,画出漂亮的上扬线,全年实现同比增长2.8%。重点项目投资较快增长,民生领域项目投资持续攀升,2020年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28个,同比增加62个;完成投资968.6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90.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为实现经济正增长带来强劲动力。
  以非常之举,迎来逆势跃升。过去一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哈尔滨市坚持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取得项目建设新突破。

  精准发力扩投资;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巴彦鸿展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2020年6月开工,年底即竣工投产,跑出建设加速度。元旦一过,哈尔滨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滔在朋友圈晒出新玉米质价收购详单,优于市场价,欧亿娱乐分红方便农民在家门口卖粮。程滔对记者说,各级政府部门合力推动项目提速投产,企业就要加速释放辐射带动能力。
  哈尔滨市民李先生,每天上班往返香坊区公滨路和道外区东北新街之间。2020年东二环高架桥全线通车,以往开车近40分钟的拥堵路段,现在只需5分钟。“一路非常顺畅!”李先生获得感满满。
  过去一年,哈尔滨市精准发力不断扩大投资规模。突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将有利于支撑“44”产业体系建设及带动产业规模化、高端化发展产业项目,纳入全年重点推进计划;聚焦补短板,全力推进民生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项目建设。
  创新推进机制,哈市率先在全省推行重大建设项目“远程调度、不见面审批”。启动17个审批部门与9区9县(市)“处级首席服务员”机制,以“云闪”模式24小时不间断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相关部门审批环节能简则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上下同心奏响“大合唱”,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数据显示,哈市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批复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建设项目工改全流程审批总时限由此前38~83个工作日,精减优化为35~67个工作日。深哈产业园二号地块项目整体审批仅用5个工作日,并提前33天开工建设。
  新机制带动新速度,哈市高质量产业项目全程“领跑”,省百大项目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园、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科创总部等24个项目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绿地国博城、机场二通道等8个项目当年完成投资超10亿元。
  去年前10月,哈市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增速实现同比增长33.8%,松花江水源上移、地铁等一大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建设;儿童医院松北分院、红十字中心医院松北分院等一批卫生领域项目如期完成建设目标;东二环高架、三棵树跨线桥等一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民生项目建成投用。
  哈市牵头推进的111个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资金到位率、按期投产率、投资完成率均达100%,完成投资达441.7亿元,百大项目建设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服务项目提速提效;创日新增投资近5亿纪录
  “曾经担心去年疫情会影响工程进度,没想到从网上咨询到上报材料,只用一周左右时间,就办下了施工许可证,实现了开春即开工。”哈市冰球馆改扩建项目工程部前期负责人刘悦说起哈市服务项目的创新举措,赞不绝口。
  过去一年,哈市应对困难危中寻机,创新服务机制,助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市级领导包保制度,哈市层层传导压力,集中为项目单位解决用地、审批等突出问题48个,有力推动科友半导体、北药智慧产业园、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等项目落地开工,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二期、新区金融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中石油气体分馏聚烯装置等项目建成投用。
  哈市发改委牵头组织产业项目冬季“审批服务”、春季“集中开工”、夏季“百日攻坚”、秋季“百日冲刺”等系列活动,形成了时序明确、责任清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项目跟踪服务体系,共计解决了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50余个问题。
  去年9月启动项目建设“百日冲刺”活动,期间,哈市固定资产投资创下每日新增投资近5亿元的新纪录。
  截至“百日冲刺”结束,哈市开复工重点产业项目283个,共完成投资281.7亿元,刷出同比增长19%的成绩单。

  抢抓扩大有效投资机遇;强化要素保障
  过去一年,哈市抢抓扩大有效投资机遇,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1.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22.7亿元,分别是上年的2倍和2.3倍;争取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6.1亿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点燃动力引擎。
  搭建银企平台,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渠道,哈市发改委牵头与国开行建立了“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工作机制,国开行安排总量300亿元规模,哈药集团等8户企业获得贷款63亿元。新区科创产业带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等6个项目列入评审计划,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等11个项目列入评审储备库。
  为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哈市设立“哈尔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目前,为科友半导体、海航创通高精度变速箱等12个带动性、示范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提供引导资金7.89亿元。

  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213个;签约额3915.4亿元
  创新精准招商方式积蓄发展新动能。2020年,哈市引进千万元以上省外投资签约项目213个,签约额3915.4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和直接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6.7%和0.6%。
  建立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式服务,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海南博鳌等地组织企业家座谈会、招商推介活动11次,组织系列网上招商活动600余次,特别是举办国际友城“市长云会见”活动19场和对韩国、欧洲、全球华商的大型“线上招商会”3场,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330多个海外团体、800余名企业家参加,签署合作协议31项,为加快释放高质量潜力创造了更多机遇。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