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登录线路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工程机械企业探索农机新市场

www.cata8.com 加入欧亿 2021-04-08 839 次浏览 没有评论

  近日,因某国外服装品牌谣传新疆棉花采摘存在“强迫劳动”等问题,使“新疆棉”一度成为广受关注的社会热点。当然,所谓“强迫劳动”纯属子虚乌有,据新疆农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新疆采棉早已实现高度机械化,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为69.83%,欧亿登录线路北疆更是有高达95%的棉花通过机械采摘。而这些都是铁建重工等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服务国家大政方针,积极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当前,“机器换人”在各行各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农村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农业机械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农业机械替代人工的趋势也是愈发明显。

  目前我国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在60%-70%左右,以低端设备为主,设备效率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中国的现代农业服务以及高端农机市场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行业有望加速发展。

  农业与粮食安全是国家的根基,欧亿登录下载家对农业更加重视,农机行业受到的支持力度空前。一批有代表性的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响应国家战略,布局农业机械板块,服务农业农村建设工作。

  中联重科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高端智能装备和智慧农业发展新格局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作为;柳工立足广西,2016年成立柳工农机公司,针对我国尤其是广西的土地情况和甘蔗种植现状研制的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产品受到热捧;铁建重工在掘进机、特种装备、轨道系统三大成熟板块以外,布局了高端农机产业等多个新兴产业板块,旨在振兴我国农机工业,2017年6月,铁建重工成立高端农机研究设计院,其第一个研发项目便是高端智能采棉机;雷沃重工农业装备多年前便大力推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打通“全程解决方案”产品链条上的全部环节,成为农机行业的领跑者。

  多元布局 中联重科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早在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中联重科便提出要在做好现有龙头产品的同时,对农业机械等板块进行战略布局,形成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重型卡车、金融服务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格局。经过近10年的创新发展,中联农机已形成以打造高科技企业为主线,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农业,构建高端智能装备和智慧农业引领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领军企业和中坚力量。

  目前,中联农机已成为我国农机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智慧农业赋能水稻全程标准化种植,从技术上、经济上验证了智慧农业的可行性,在数字化种植、智慧农业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中联重科农机业务销售收入26.44亿元,同比增长67.01%。农机“王牌”产品涌现,公司甘蔗机、抛秧机、打捆机取得市场第一,小麦机、烘干机国内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二。同时,在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中联农机产品销量同比翻番,成为一大亮点。

  据介绍,目前中联重科农机事业形成设备和智慧农业两条主线。在设备方面,中联重科是国内产品线最全的农机装备企业之一,已形成北方旱田作业机械、南方水田作业机械、经济作物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四大系列产品体系,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拓展智慧农业、农事服务等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有完善的主粮农机产品线以及多品类的经济类作物农机产线。在大马力拖拉机、人工智能收割机、人工智能植保机等领域中联重科均处于行业领先。

  在智慧农业方面,中联重科通过与全球顶尖的吴恩达教授AI团队以及美国资深数字农业专家合作,共同开拓智慧农业,目前已初见成效。当前,中联重科智能农机在国内已率先实现智慧农业赋能水稻全程标准化种植,从技术上、经济上验证了智慧农业的可行性,在数字化种植、智慧农业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3月2日,湖南首家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联重科沅江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中联重科深度布局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再次迈出了坚实地一步。随后,中联农机又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政府签订智能农机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将通过农业技术与智能化、信息化、绿色环保技术的深度融合,大力拓展农机装备智能制造、数字智慧农业等核心业务。

  通过“智能农机+智慧农业”两条主线,中联农机未来将成为“设备+服务”的智慧农业整体方案解决供应商,助推现代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

  布局农机 工程机械企业拓展市场新蓝海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农机行业良性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了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在供给侧改革的大环境下,明确了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方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出多个利好农业机械的信号,中央一号文件“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部分提出: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高端智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加大购置补贴力度,开展农机作业补贴。

  此外,国务院2018年底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重点农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实现协同发展,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和技术供给基本满足需要,农机装备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多项政策的鼓励下,当前我国农业机械行业得到充分发展,除中联重科以外,其他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也纷纷发力农机板块。如新疆作为国内的主要产棉区,对农业机械需求巨大,铁建重工通过自主研发生产高端智能采棉机、采棉打包一体机,以满足新疆采棉市场的需求,打破了国外品牌同类产品技术垄断。怒气按,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箱式采棉机得到市场高度认可,稳据国内六行采棉机市场第一份额。而广西作为甘蔗主要产区,柳工研制的甘蔗收获机在推进甘蔗全程机械化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20年,柳工农机甘蔗收获机销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60%,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为广西糖业的“二次创业”以及甘蔗全程机械化的发展贡献了力量。雷沃重工作为起步较早的专业化农业机械企业,在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夯实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主力军角色,其雷沃谷神收割机更是经久不衰,成为农业生产中的致富利器。

  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布局农机领域,一方面是支持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也是拓展新市场、积极参与更多细分市场竞争的表现。相比于其他企业,大型工程机械企业进入农机板块有三大有利条件:一是在装备制造业的悠久历史,使其在研发、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快速切入农机产业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二是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和并购整合经验,可以通过整合资源,为农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工程机械企业原有的营销和售后网络,可以为农机产业的营销和售后服务提供有效保障。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日益深入,国家对农业农村工作投入的逐渐加大,农机市场的“蛋糕”将进一步做大,工程机械企业进入农机领域将日渐普遍。“向大型化、高效化发展,提升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能力”是农业机械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对于制造企业的硬实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已经高度成熟的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布局农业机械领域,正好满足市场的需要。可以预见,农业机械领域对于工程机械制造商而言将是一片大有可为的新蓝海。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