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代理首次执导舞台剧 叶锦添坦言不陌生

www.cata8.com 加入欧亿 2022-01-03 551 次浏览 没有评论

被誉为“新东方主义美学大师”的叶锦添,首度执导的舞台剧《倾城之恋》即将于1月6日登台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近日,该剧总导演及视觉总监叶锦添先期亮相大剧院,欧亿代理从美学层面解读了这部电影质感的舞台剧。

张爱玲文字里有太多“无言”

在已经演出的场次里,欧亿代理中心叶锦添每一场都会在现场看,在他看来,《倾城之恋》正慢慢成长,接近着他想要达到的那个状态。“接到这个戏时,虽然文字很熟悉,但从没想过要把它变成我的作品。不过我自己很喜欢张爱玲,为了呈现范柳原和白流苏之间不是一见钟情又扑朔迷离的关系,我曾经想过做一个只有两个演员的版本,后来我还是加了白家的戏,其中就包括很多中国家庭的内容。”

叶锦添的理解中,张爱玲的文字里有太多漂亮的“无言”,“她的作品很多段落是没有写出来的,比如范柳原和白流苏是怎么见面的,在这种气氛里很多东西都没有预测。”于是在开场七分钟,叶锦添采用了没有对白的默剧方式,他同时要求演员不要用舞台腔。“以往的戏剧,故事都是由对白来推动的,但我希望这次的故事不是由对白来推动,而且戏剧冲突非常淡,还有非常多的肢体语言,特别是人和人聊天不是对着观众、而是对着对方说的,演员讲话声音都会比较小,更显生动自然。”

戏剧与影像制造多维世界

电影与舞台的结合,是话剧《倾城之恋》呈现出的最独特的语汇。叶锦添称,“把不同媒介放在一起,比如电影和舞台,这是一个新的手法。这些手法不是形式,而是集中发力在张爱玲的文字上,她的文字很漂亮,有时又很抽象,所以很难在实景中展示。于是我们制造了一个既投入又抽离的感觉,将戏剧与电影和其他艺术手段融合在了一起。”

虽然是第一次做舞台剧导演,但对叶锦添而言却并不陌生,“原来我做美术时,对于很多剧本中的人物如何相遇以及不同的场景切换,我都会给予非常多的意见。特别是这五到十年,我个人尝试了非常多的东西,包括当代艺术和其他的媒介,所以我一直想尝试的是用各种方式来讲故事。而这个戏我制造了一个我自己目前很熟悉的世界,它是一个多维的世界,所有的一切都不是传统的。”

每人心中都有一个白流苏

至于万茜和宋洋两位主演,叶锦添是一个一个亲自见面确定的,“有个很大的难题,这些演员都不是同一种训练体系出来的,而且很多影视的好演员都对舞台有担心,遴选了好久之后,我还是想到了万茜。我一直在想,范柳原到底喜欢白流苏什么?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白流苏,她身上有中国女性非常典型的特质,从这个角度来说,万茜的条件很好,有舞台经验的同时也有电影经验。而宋洋也不是那种技术流的演员,因此排这个戏掉了一层皮。”

有人说,《倾城之恋》大概是张爱玲所有故事里唯一一对终成眷属的有情人了。而剧中戏剧与影像两种异同的艺术表达,以“赋格”的形式平行交错,虚实相生,以神驾形,层层叠叠的节奏感制造出一个梦幻般的想象世界,营造出各种色彩奇特的戏剧张力,为观众建构出一则关于婚姻、爱情与自我的传奇故事。

文/本报记者 郭佳 统筹/满羿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