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测速地址_基建投资提速 2023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好于2022

www.cata8.com 欧亿园地 2023-03-01 209 次浏览 没有评论

今年前两月以来,多地投资计划密集亮相,重大项目建设掀起开工热潮。从项目情况看,2023年地方稳投资发力早、力度大、领域新,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领域项目成为多地重点。

重大项目的密集开工,也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不小的热度。另一方面,叠加房地产支持政策出台和海外市场需求旺盛,进入2023年以来,二级市场工程机械板块呈现上涨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工程机械板块涨幅达24%。其中,三一重工和徐工机械涨幅分别为22.41%、39.84%。

 

开工率提升,彰显基建活力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是湖南省最大的单体公共建筑工程。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负责的建设工地上,挖掘机、塔吊、汽车起重机、旋挖钻机等90多台各类工程机械设备轰鸣,4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

据了解,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已在湖南、江西、福建、四川等多地启动8个重大项目,涵盖城市更新、科教文卫、市政道路等多领域,总建筑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台台挖掘机的开工率、作业量汇聚成了“挖掘机指数”。在中国,这一指数被视作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风向标之一。

基于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十万台工程机械设备形成的“挖掘机指数”跃然大屏之上。这一数据显示,新年以来,全国各地逐步掀起建设热潮,总体开工率稳步上升。其中,北京、河北、河南、内蒙古、山东等地开工率显著提升。

近日另一份统计数据表明,2023年2月上旬,尽管仍有49.12%的客户设备开工率低于40%,但相比于1月底大幅改善了26.32个百分点;有7.02%的客户的设备开工率超过60%;50%~60%开工率的客户比重为12.28%。从趋势上来说,23年2月上旬比23年1月底,各地客户设备的开工率都在改善,其中,高开工率占比(70%以上)是近10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各地重大项目出炉,点燃工程机械需求  

截至2月12日,包括上海、天津、河北、江苏、四川、山东、广东、福建、宁夏等省份发布了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项目合计7652个,总投资额合计21.5万亿元。其余各省市的重点大项目清单和投资计划也在陆续发布。

同时,来自全国31省市的预算报告显示,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3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21900亿元,创历史新高,较上年提前批大幅增长50%。

多方面因素共同驱动下,2023年基建投资在自上而下支持下有望延续高增长,或将带动包括工程机械在内的基建相关产业链的需求增长。

目前来看,工程机械的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春节后,工程机械企业迅速进入忙碌的批量订单交付季。2月17日,徐工集团称,延续去年大吨位产品落户新疆地区的火爆势头,十余台徐工起重机产品近日再次批量发往新疆克拉玛依地区。同时,工程机械企业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三一重工2月19日宣布,三一印度携最新本地化成果亮相,并收获订单及意向订单超6亿元。

此外,徐工机械日前宣布,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业内人士表示,这进一步的彰显徐工机械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徐工机械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看好整个行业今年发展,总体判断是‘前低后高、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表示:“ 2023年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稳定发展的因素很多,包括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增强、房地产将逐步走出谷底、投资拉动作用加强;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专项债投放加快,政策性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增加等。他预计,全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将好于2022年,行业将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责任编辑:休鱼)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