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代理_2022年报 | 铁建重工营收利润实现稳健增长,海外业务增长强劲,持续强化研发投入突破“卡脖子”技术

www.cata8.com 欧亿代理 2023-04-01 201 次浏览 没有评论

3月30日晚间,铁建重工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1.02亿元,同比增长6.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8.44亿元,同比增长6.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7.16亿元,同比增长8.91%。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铁建重工持续强化研发投入突破“卡脖子”技术,2022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9.19%。

报告显示,自2017年以来,铁建重工岩石隧道掘进机装备在国内市场份额保持第一,水利水电市场占有率超过70%;盾构机已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一,大直径及超大直径盾构机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全断面隧道掘进机领跑全球;钻爆法隧道装备技术水平与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领先地位持续巩固  

近年来,铁建重工主导产业领先地位持续巩固,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公司连续6年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2022年排名第30位,在上榜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中排名第5;公司稳居2022全球隧道工程装备制造商5强榜首、2022中国工程机械专业化制造商10强榜首。

铁建重工位列2022全球隧道工程装备制造商5强榜首

在经营承揽方面,铁建重工坚持工法引领,加强与重点项目、关键客户合作,主营业务持续增长。掘进机在海太长江隧道、广花城际铁路、穗莞深城际项目、深惠城际等重大项目重点突破;钻爆法隧道装备在高原铁路项目承揽业绩突出,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销量再创新高,稳居国内外第一;公司加快拓展水利水电市场,完成引汉济渭二期、平江抽水蓄能、衢江抽水蓄能等项目合同签订,实现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3.10%;矿山装备市场迅速增长,签订曹家滩矿井智能快速掘进成套装备等重点销售合同,实现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01.36%,掘锚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50%。

 

海外市场高歌猛进 

海外市场持续走高,铁建重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在线技术交流、云参观、短视频等新型营销手段,充分推广公司产品产业和核心技术,提高市场参与度和渗透度。

报告显示,铁建重工2022年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512.04%,新签、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74.47%。掘进机产品在意大利、智利、印度、土耳其、斯里兰卡市场表现突出,道岔和扣件产品突破乌干达、埃及市场,特种装备产品批量出口塞尔维亚、沙特市场。

铁建重工四台盾构机应用于印度班加罗尔地铁工程

作为全球最大的隧道工程装备制造商和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专业化制造商,铁建重工全面拓展出口产品链,全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全方位布局海外市场,为全球客户定制更多的中国装备、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创造更多的中国价值。

 

科技创新成果涌现   

报告期内,铁建重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19%,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07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高水平。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加大超级地下工程智能成套装备关键技术、高海拔钻爆法隧道机械化智能装备、地下工程装备数字样机及数字孪生技术与系统等项目的研发。

高原铁路大直径多支护TBM“高原明珠号”

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报告期内,铁建重工攻克了双模式刀盘出渣、环形开挖刀盘、倒置式主梁设计、大直径TBM多支护等多项掘进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了装备施工地质环境预测技术、整机机电液一体化、地下工程装备模型库构建等14项关键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攻克高难精尖超级隧道工程的能力。

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掘进机“北山1号”

在关键零部件领域,铁建重工推动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建成国际先进关键零部件生产线;突破6米级及以上主驱动密封件制造、高可靠性密封结构设计、高精度密封系统装配检测等核心技术;完成掘进机控制系统的工程应用30余台套,实现国产化替代。

全球最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

报告期内,铁建重工成功研制高原铁路大直径多支护TBM“高原明珠号”、全球最大直径23米级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掘进机“北山1号”等多项国之重器。其中“梦想号”填补了掘进机产品型谱的世界空白,被评为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荣获2022年中国工业大奖。

(责任编辑:休鱼)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