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登录线路“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获奖结果公布

www.cata8.com 欧亿代理 2020-12-16 984 次浏览 , 没有评论

  2020年12月12日,“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评审会”于广州市成功举办。本次竞赛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欧亿登录线路广东恒广投资有限公司、CBC建筑中心承办。本次竞赛选取兼具地域特色和发展潜能的港头村实际环境作为基底,以“趣村港头”为题、以提升乡村建筑空间趣味性为核心,面向全球青年设计师征集有创意的空间改造与业态策划方案。竞赛评审会邀请到十余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经过评委当日数个小时多轮评图,最终为本次竞赛落槌定音。评审结果备受瞩目,接下来就为您揭晓“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的获奖名单!

△ 评审会现场

  竞赛详情
  COMPETITION DETAILS
  港头村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是一座拥有6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港头村的古村落格局和建筑形制保存完好,同时兼具独特的港湾式田园风光,港头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约2万平方米的明代、清代和民国古建筑,其中包含民宅、公祠、古桥等功能,欧亿登录下载是一座“露天的岭南建筑博物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港头村基于特有的岭南文化,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对古村落的空间价值进行发现与创造,打造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于此背景下,“趣村 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选取兼具地域特色和发展潜能的港头村实际环境作为基底,以“趣村?港头”为题、以提升乡村建筑空间趣味性为核心、以摒弃大拆大建的建设理念为指导,对传统建筑进行改造并策划与之匹配的功能业态。竞赛要求参赛者以岭南地域文化为起点,将作品以最谦逊的方式植入原始村落,以设计的力量推动村落复兴,在传承乡村生活美学的过程中寻找失去的文化记忆,实现新时代下的乡村复兴计划。
  本次竞赛面向国内外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建筑学相关专业的青年设计师、在校师生等以及跨专业、跨学科从业者,征集有创意的空间改造与业态策划方案。竞赛鼓励参赛者在主办方所提供选址内自主选点、自发研究。题目与功能自定,但需呼应建筑现状、场地环境与地域文化,并对可实施性有合理化考虑。参赛作品将有机会落地,具体实施由当地政府决定。

  奖项揭晓
  AWARDS ANNOUNCED
  本届竞赛有来自几十个国家逾千组知名院校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参与报名。最终评委会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24组。来自广东的吴嗣铭、彭伟森、蔡信乾青年设计师的作品《廊外 · 院内》成为本届“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冠军作品!

  一等奖作品:

△ 《廊外 · 院内》方案效果图

  设计说明:设计选址于旧村落中心一处坍塌的空地,毗邻新村,在尊重历史遗留痕迹的同时,我们试图运用现代设计语言去融入当代典型的文化、经济和社会需求,确保这个新的村落中心有新的使用功能,重焕生机。
  设计由“环形游廊”和“山水内院”两部分组成。在保留原有的南北街巷轴线的基础上,在港头村中心植入一条主要的环形“游历”动线,设计采用一个L形界面回应周边原有建筑:以游廊为展台,以老建筑为展品,在访客和老建筑之间产生了一层新的关系。环形游廊围合出一个山水内院,可成为村民和访客闲聊、看戏等活动的外部空间场所,三个盒子空间于气候合适时可将折叠门完全打开,室内外的活动相互流动、交织,可营造出多样的日常生活场景,使内院成为村民活动的发生器。

  ▼ 评委点评:

朱小地

  方案中廊外院内的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内外空间相互转化,相互依存的观念,将空地上的功能组织,以广府民居南北方向的严整结构以及串联东西方向的不同建筑院落的宽度勾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外内相互转化,地面与空中相互应和的空间系统,从而使古村落中的活动显得丰富有趣。村民们也可以通过相得益彰的公共空间体验从过去到现代反复转化、拼贴的效果。本方案是在传统村落中尝试植入新功能与新空间的有益创新。
  获奖方案选点在坍塌的5号地块,以廊院空间的巧妙组织,为港头带来了崭新的气象。方案通过调整、修复现有的空间关系和肌理,嵌入了属于这个时代的一个新的公共层面,以一种新的方式唤醒了历史的沉寂,承载着对过往的记忆,并表达了与当今世界的联系,有趣而富有诗意!

王路

鲍莉

  方案以一种诗意的方式来面对村落中一片废墟的重生,同时尊重了原有空间的尺度与氛围。在致密的肌理中织补营建出通透轻盈的公共花园,并应用清晰简约的建构手段表明了时代性。是一份颇具探索与实验性的、当下的、在场的方案。
  方案体现出新旧空间的有机结合,在材料的选用、空间特征创新方面充分体现了岭南建筑的风格特点。

张海翱

冼剑雄

  传统村落通常存在许多坍塌残缺的地块空间。如何充分合理的利用这些空间是目前普遍面临的问题。本方案就此问题提出了一个好的解决思路,在尊重历史遗存痕迹的同时,利用灵活多变的现代设计语言,为村民及访客提供更多功能活动空间。简约的建构手法和现代的材质与传统民居形成了很好的新旧对比,赋予旧村以新的活力。

  二等奖作品:

  #二等奖作品《港头之窗,光影花盒》
  工坊既是村民们劳作生活的场所,也是外界观看中国乡村发展概况的视窗。无花果是港头村村民主要的种植作物,我们希望通过建造一间无花果深加工坊,给予港头村村民更大的经济收入的同时,重现昔日人民公社共同劳动的场景。设计通过对港头村梳式布局形成的聚落肌理的重新演绎,形成7间独立的生产车间,车间的进退形成了祠堂进制的虚实变化,进退形成的一系列小庭院通过拱门连接,在庭院间穿梭形成观赏无花果加工工艺的流线,让工坊成为展示港头村村民劳作的展示窗。

  评委点评:

朱小地

  方案完整利用现有的一段老墙,将新的建筑空间躲藏在老墙之后,形成了比例适当的线条空间体量的组合。比较理想的处理了新与旧之间的关系。
  方案在对村落现状与肌理充分理解与保护的基础上,以谨慎得体的态度置入了新的空间,并赋予建筑新的功能。创建了新的当代空间的同时,实现了乡村振兴最为主要的一点——为原居民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和生活质量改善的机会。在建筑学与社会学方面,具有双重价值与意义。

肖诚

  #二等奖作品《自信的公厕》
  拥有独特古村建筑风貌与景观的港头村将会是广州访客的优选去处之一。当我们考察其中一些村落改造案例时,发现有一个功能几乎每个拜访者都会用到,却最容易被开发商与设计师忽略的地方——公厕。以一个干净、有趣味的公厕接待访客,将会是一种提升村民自信心的方式。

  评委点评:

李冀

  该方案以针灸式的微介入改造方法,在一片废弃空地上插入一组简洁细小的现代结构。不锈钢材料与旧遗址形成适宜对比,花园体验式的厕所也成为对村落功能的良好补充。

  #二等奖作品《隐山茶室》
  方案试图以最小化改建介入到古老村落的物质结构中。设计地块建筑的面积较大,空间较为方正,非常适合作为村落的一个公共聚会空间使用,故本方案试图做一个可以承载各种各样的公共社交和文化活动的多公共能茶室。设计中保留了旧砖墙并通过轻质结构加固,屋顶可动,外围护结构也可调整,使得屋内环境可在室内,半室内和完全室外之间自由切换。山墙的设计重新抽象化了特色镬耳式山墙,并通过渐变的处理将山墙做虚,弱化山墙的厚重感,同时也成为一个内部空间和外部自然环境相联系的特色窗口。

  评委点评:

韩云峰

  该方案策略构思巧妙,采用新材料和半通透的设计形式,特别是完全按照传统建筑断垣残壁的轮廓和尺度表达出形式多样,且当代性极强的理念,很有创意。

  三等奖作品:
  三等奖作品|《屋顶》

  三等奖作品|《飞檐走壁凉茶铺》

  三等奖作品|《港头文化馆》

  三等奖作品|《一来一往,不期而遇》

  三等奖作品|《空中游廊》

  三等奖作品|《巷·屋——由“点”到“线”的新生》

  三等奖作品|《港头食品市场》

  三等奖作品|《赋能港头,激活趣村》

  更多获奖信息见完整表单图

  ▼

  恭喜以上获奖的小组和设计师!

  评审直击
  REVIEW MEETING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赖慧芳在致辞中表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站在新时代背景下,广州市住建局积极开展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作为“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借助设计的力量来发现与创造这个拥有6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的空间价值,从而激发蕴藏在其中的创造力和生命力,着力将港头村建设成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有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新名片。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