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代理中心_13.8公里!铁建重工盾构机创造国内盾构独头掘进新纪录

www.cata8.com 欧亿园地 2023-04-21 137 次浏览 没有评论

近日,由铁建重工和中铁十四局联合打造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独头掘进13.8公里,顺利贯通国内某输水工程施工区间,创下国内盾构独头掘进新纪录。

设备助力隧道贯通

据悉,该输水工程是国内首个土压盾构法施工的水利项目,该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是该项目首台盾构机,也是整条隧道的首台盾构机。该设备施工区间隧洞埋深介于60~112米之间,对盾构机的密封性能及抗压能力要求高;盾构机独头掘进总长达13.8公里,隧道穿越地层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对盾构机各项性能要求极高;地下水压力达到7巴,相当于每平方厘米的表面要承受7公斤的压力,高水压掘进施工是本项目施工又一难题;连续穿越强膨胀性围岩地层,泥岩自由膨胀率83%~98%,在盾构施工领域尚属首次。

为解决高水压、大埋深、长距离掘进等施工难题,铁建重工研发设计人员对该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进行了大量针对性设计,能够有效承受高水压、抵抗围岩收敛、应对连续超长距离掘进。该设备施工期间平均月进尺601米,最高月进尺842.4米,施工效率得到了全面提升。

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

该项目线路总长43.786公里,其中21.769公里采用三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该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为第一台盾构机,其成功完成了最长独头掘进13.8公里的任务。第二台及第三台盾构机也表现优异,先后于2020年、2021年完成了施工区间隧道贯通。

面对大风沙、高海拔、超低温等艰苦的施工环境及严峻的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经验丰富的铁建重工服务团队同中铁十四局专业的施工队伍一起,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铁军精神,克服了项目施工中的种种困难,在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的情况下,顺利建设优质工程的目标,填补了我国在高复杂地质工况下盾构机超长距离快速施工的空白。

(责任编辑:休鱼)
 

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