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亿登录线路_工程机械A股H股大幅反弹 三一中联双领衔

www.cata8.com 欧亿新闻 2023-07-19 81 次浏览 没有评论

受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有望上行消息影响,工程机械板块13日盘中强势拉升,三一重工涨停,徐工机械、拓山重工一度拉涨停后小幅回落,山推股份、中联重科、恒立液压涨超6%,建设机械、安徽合力、柳工等均走强。

今日港股重型机械个股大幅反弹,午后维持强势,截至15:00,中联重科H股涨超11%,中国重汽H股涨近9%,中国龙工涨近5%,潍柴动力涨3%。

与此同时,重型机械指数获主力资金净买入超20亿元,个股方面,三一重工净买入12.42亿元,潍柴动力净买入3.73亿元,徐工机械净买入3.64亿元,中联重科、潍柴重机、中国中车、中集集团、华铁股份均获主力资金加仓。

上周五公布的1月信贷新增信贷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00亿元。其中,企业端中长贷强势多增,政策支持是核心驱动,流向主要集中在基建、制造业。基建方面,专项债发行节奏前置,超过去年同期,基建的配套融资需求继续对年初企业中长期贷款形成支撑。

根据地方两会披露的信息梳理,今年各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加权平均值为8.3%,较去年提升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今年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仍将有力支撑经济增长。

作为多地作为稳投资、稳增长重要工具,2023年新增专项债发行继续前置,发行规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专项债资金将继续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领域,在保障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项目融资需求的同时,将加速推进新基建、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 3200吨履带吊圆满完成昌江核电新年第一钩

春节过后,各工程机械制造商迎来“开门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等领军企业近期纷纷启动批量订单交付。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国内地产、基建回暖预期加强,以及海外需求持续旺盛,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有望上行。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企业投资管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要求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提高有效投资质量,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述文件还指出中央企业2023年投资工作的重点,即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

在此背景下,基建产业链相关行业有望受益。其中,工程机械板块最为引人关注。

东莞证券认为,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超额发行,助力基建项目开工率提升,有望拉动工程机械销量。2023年随着房地产政策宽松预期不断增强,行业景气度将回升,预计对工程机械需求有望边际改善。

湘财证券认为,对于工程机械行业,随着地产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基建投资则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仍有望保持高水平,叠加低基数,2023年工程机械国内需求有望恢复增长。海外方面,虽然受利率提高影响海外整体需求可能有所下滑,但我国工程机械企业仍有望凭借产品优势,持续拓宽渠道、提高海外市场份额,从而保持出口增长。

此外,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挖掘机出口量持续稳步增长,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计出口挖掘机109457台,同比增长59.8%。

小摩预计,工业挖掘机销量将同比增长约15%,出口则同比增20%,本地需求则同比增10%,并预测挖掘机总销量为29.8万辆;另预计,工业重型卡车销量同比升20%,而总工业重型卡车销量达79.7万辆。整体而言,该行业今年开局或较慢,反映近期受疫情影响、新年假期较早,以致今年次季需求或有激增的空间。

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回顾过去20多年,中国工程机械增长经历了国内地产基建投资驱动(2011年之前)、国内保有量更换周期驱动(2016-2021年),如今正进入第三阶段(2023年开启)—高质量发展驱动,其中国际化是主线,电动化、经营高效化、国内竞争良性化是支线,2023年龙头企业占比有望突破50%,在这种背景下,相关公司2023年业绩弹性可能超预期。

▲ 土耳其地震灾区中联重科救援队第一支抵达救援,现场有20多台中联重科挖掘机参与救援,已从废墟中解救出20多名被困人员。徐工、三一、潍柴、柳工等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参与救援或援助装备物资,共同彰显中国工程机械力量。

从2012年至今,中国工程机械产业一直处于一轮猛烈的产品技术和市场爆发期,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产业规模更加合理,国际地位大幅度提高,销量连续两年排名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国家,自主创新硕果累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已经淬炼成长为高端装备优势产业之一,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整体来看,随着房地产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同比回升,预计挖掘机需求下滑幅度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有望进入筑底阶段。长期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出海的逻辑不变,海外收入占比有望提升、收入端稳定性增强。

(责任编辑:休鱼)

回顶部
" "